家裡有數不清的充電器嗎?


每條電源線都有跟著一顆重重大大的變壓器嗎?


為甚麼我們一定要那些東西呢?


假如我們的電器可以告訴插座他要的電壓以及電流,然後插座送過來相對應的電壓電流是不是會讓我們的日子更好過些,也讓已經造成嚴重污染源的報廢變壓器充電器不需要那麼多了。


這就是聰明插座!


利用電力線的通訊功能,我們可以在插頭接上插座的瞬間傳遞許多的訊息;這個可以開啟很多想像(很多目前只是想像,但是技術上實現並沒有困難)。例如說:在家用回路上利用直流電傳遞電能,動態評估回路上所需的電能特性做最佳化調整,這些都是後續可以繼續發展的。


但是聰明插座可以讓電能的損耗降低。大家去摸摸你家的變壓器,你會發現有點溫度(溫度越高表示你的變壓器效率越差,熱就是由於變壓器中的銅耗以及鐵耗,用技術性的說法就是銅線跟其他金屬的電阻所造成的電能消耗),其實你就算沒開機器,光是插著插頭,你就在秏電了,因為我們的導體都存在著電阻,這很像是車子在引擎空轉的情況,你的電能消耗可以利用聰明插座對於耗電的偵測來做有效的調節,當插座發現你的電器進入了一個非工作的型態或是電器主動告訴插座他步進行工作了(也就是關機),插座可以直接切斷所有的電流通過,直到下次開機為止。


而更好的附加功能是,由於它能偵測電流的通過,假如電流超過額定負載的時候他就可以直接切斷電源,以保安全。目前我們一般家裡的這項功能是由保險絲來做的,但是,通常保險絲被燒毀的時候都已經太慢了。而且由於插座上有微電腦以及通訊功能,他可以與總開關交換訊息,得到回路上每個線路的"健康狀態"以及溫度資訊,不管是漏電,老鼠咬電線,潮濕或其他因素形成的短路,都可以在最短的瞬間切斷電源,可以非常有效的降低電線走火的可能。目前火災的最大原因就是電線走火,而使用聰明插座,配合電力線的通訊,電線走火發生的機率可以降到非常低的地步。


節能減碳甚至於防範火災都可以利用聰明插座的技術來達成。


其實聰明插座的原理非簡單,就是利用一個簡單的微電腦,少量的記憶體,計時器,附加電力線的網路功能以及一個電流計就可以了。現在微電腦的價格非常低,電力線通訊晶片會是比較貴的元件,電流計利用幾個電阻就可以做到,成本也非常低。假設未來的新建居家都使用這種方式,會非常有效的降低不必要的電能耗損,並且提供更安全的居家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努力電腦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