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安裝單一版本的jdk時,通常會有:

4個java.exe:
   1.WINDOWS\system32\java.exe
   2.[JRE_location]\bin\java.exe
   3.[JDK_location]\bin\java.exe
   4.[JDK_location]\jre\bin\java.exe

2個JRE:
   1.Public JRE (指[JRE_lcation])
   2.Private JRE (指[JDK_location]\jre)

前兩個java.exe使用的是Public JRE,後兩個java.exe使用的是Private JRE。
二、classpath無需設定rt.jar的路徑,因為jdk會預設載入。(參考六)

可以在console mode 輸入java -verbose得之。
(verbose 可以顯示JVM會依序load哪些Class)
不知道是幾版之後才如此。總之,我試了又試,有沒有設rt.jar路徑真的無差別,
很好奇為什麼大家都說要在classpath設定rt.jar,而我在google上卻找不到答案。
也有人提倡最好少設classpath。




三、path用來設定指令的前置位址,如下:

(可以在console mode 輸入set path 或 path以顯示)
C:\WINDOWS\system32;C:\WINDOWS;C:\WINDOWS\System32\Wbem;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90\Tools\binn\;
C:\Program Files\Java\jdk1.6.0\bin;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2003\Common7\Tools\Bin;

所以當我們在console mode 輸入java XXX 時,如果current目錄沒有java這指令時,
便會依序嘗試path下的路徑。



四、jdk目錄下之所以安置了一個jre,原因在於jdk下的工具大都是用java開發的。

如:java.exe , javac.exe jar.exe..等,(這些工具都放在jdk\lib\tools.jar中)
外表雖然是用RPC包裝成.exe檔,但其實它們都需要呼叫JRE的library。
所以JDK下就放了一個專供JDK使用的JRE,
但也可以透過path的設定讓[JDK_location]\jre被一般使用者使用。




五、在console mode使用java 這指令時,它使用的是哪個jre呢?

1.先找自己的目錄下是否有jre.

2.父目錄底下的jre目錄.(jdk\bin下的工具便是如此找到jdk\jre)

3.查詢Windows Registry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JavaSoft\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所以這時path的順序設定將決定採用的是哪一個jre。


case1:
若path的順序是\WINDOWS\system32 在 \[JDK_location]\bin 之前。
java指令便是執行\WINDOWS\system32\java.exe
由於windows下無jre目錄,所以會參考Window Registry下的jre。
(即前述的Public JRE)

case2:
若path 的順序是\[JDK_location]\bin 在\windows\system32 之前。
那麼java指令便是執行C:\[JDK_location]\bin\java.exe
由於jdk下有一個jre目錄,所以java會參考jdk\jre。
(即前述的Private JRE)

最常發生的問題是當path的順序如case1,
java指令找到的jre與javac找到的jre是不同的。
產生的問題待第六點解釋。

六、java找尋class的順序

根據JDK 文件說明, java以下面3種順序找尋class的順序
1.Bootstrap classes

2.Extension classes

3.Users classes


Bootstrap classes指的是java在啟動時載入的class,
這些class主要是rt.jar 和 jre/lib 目錄下的一些class。
(所以rt.jar可以不須加入classpath)

下面列出系統中預設的Bootstrap classes:
jre\libt.jar; jre\lib\i18n.jar;
jre\lib\sunrsasign.jar; jre\lib\jsse.jar;
jre\lib\jce.jar; jre\lib\charsets.jar;
jre\classes



Extension classes 指的是jre/lib/ext 目錄下的jar或zip檔。
third-party 的 library通常會放在這目錄下,如java3d, jogl..等。
當classloader 需要resolve class時,jre會自動來此目錄下找。
如果不同名字的jar,卻包含了相同的class,那麼哪一個class被載入是不一定的。

第五點最後提到的問題,常常跟Extension classes扯上關係。
當我們使用third-party的library時,如果只將jar檔放在Private JRE/lib/ext中,
javac指令因為使用Private JRE,所以能夠找到third-party library,得以順利compile

但java指令使用的是Public JRE,Public JRE找不到 third-party library,
以致無法順利執行,原因是無法import package。

解決的方法有:
1.將third-party library jar檔 在 private JRE/public JRE 各放一份。
2.設定path時,使用第五點的case2。使java及javac指都優先使用Private JRE。

Eclipse可以很方便使用third -party library,
Project->Properties->Java Build Path->Libraries->Add External JARs




User classes便是指我們在classpath設定路徑下的class。
如:若總是使用c:\java\的class,或是需要使用c:\lib\test.jar裡的library,
便可以set classpath =.;c:\java\;c:\lib\test.jar
(.jar檔須將完整路徑名加入classpath, jre才會進入該jar檔裡找尋target class)

user classes尋找的優先序:
(1)若無設定classpath, jre預設找(.)目前目錄是否存在target class.
(2)若有設定classpath, jre只找classpath設定的路徑是否存在target class.
(3)在console mode下使用-cp 或 -classpath, 則jre只找參數後的路徑是否存在target
class.
(4)在console mode使用-jar來指定jar檔時, jre只找尋jar中是否存在target cl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努力電腦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