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左營站是台灣第一座藝術與工程結合的藝術化優美車站,在站體興建期程即由藝術家創作與設置六類型、六種風情的藝術作品。由於擁有了這些公共藝術作品,臺鐵新左營站成了一座獨一無二的藝術車站,啟用通車後每件作品與每位旅客之間產生獨立的互動與記憶,牽繫著車站與旅客的關係,無論是旅程的起點或終站,都將是您無法忘懷的藝術之站。


 


 



作品說明:
    本作品從拱心石 ( Keystone ) 的概念出發,利用建築學上的象徵語,暗示本站是高雄發展關鍵,而「拱心石」意味誠敬之心矗立在連通開放天頂與崗石地板間,充滿流線體感的浮標造型上。
    空間中的浮標代表著蛻變的高雄,是海洋的都市,是工業的大城,也是南台灣生命力的源頭,飛梭與紡錘狀造型,在空間裡呈現出流體力學般的線條,述說著高雄的流動與轉變,而作品頂端一連串造型、顏色、旋轉、燈號象徵著本體與客體(站體與旅客)間的溝通與互相導航。
    整體造型則暗示一種「尺度、測量、標定」的意味,造型、結構、線條、色彩均匯集於此,作品傳達出臺鐵新左營站,位於輻奏地區的空間地理特質。




作者:陳明輝
設置年份:2005年
材質:鋼鐵、不鏽鋼、玻璃、LED
色彩: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尺寸:120×120×820 cm
設置單位: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管理維護單位: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努力電腦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